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服务贸易科 > 服务贸易
服务贸易开启新阶段!未来五年进口规模有望达2.5万亿美元
发布日期:2020-11-09 09:27 访问次数:

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开放合作和服务贸易发展。11月6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陈春江说,未来五年中国服务进口增速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服务进口规模累计有望达2.5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将超10%。

陈春江携《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参加了上述发布会。他说,当今世界已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开放合作和服务贸易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也为世界服务贸易的稳定做出了贡献。

这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2013年,中国在上海设立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7年来,中国自贸试验区扩容至21个,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260项制度创新成果。此外,2013年以来,中国服务进口连续7年稳居全球第二,2012-2019年,中国服务进口年均增长8.6%,达到506.8亿美元,高出同期全球增速4.8个百分点,占全球比重提高至8.6%……

今年,因疫情人员流动受阻,中国服务贸易规模比去年明显缩水。据官方数据,前三季度中国服务进出口4848.5亿美元,同比降幅达17.4%。

尽管疫情给中国经济造成暂时性影响,但中国服务进口的长期目标没有变。陈春江说,未来五年,中国旅行进口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其他商业服务等数字服务进口累计将超过1.3万亿美元。“疫情阻挡不了服务贸易发展大势,中国服务贸易整体增速将逐步企稳回升。”

目前,中国已与英国、日本、新加坡、俄罗斯、印度、巴西、乌拉圭等14个国家签署了服务贸易合作备忘录。陈春江表示,今后中国将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广泛拓展与欧洲、东南亚、南美洲和非洲国家的服务贸易合作。此外,还将加强与相关伙伴国在数字服务、高新技术、教育服务、服务外包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共同做大服务贸易“蛋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