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服务贸易科 > 服务贸易
推动服务外包产业量质并举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25 11:27 访问次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公布实施正逢其时。近年来,我国服务外包勇立数字经济潮头,保持快速发展,成为万亿级产业。离岸服务外包业务近千亿美元,年新增就业100多万人,日益成长为产业升级新支撑、外贸增长新亮点、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引擎和扩大就业新渠道。当前,蓬勃兴起的数字变革不断孕育新机遇,保护主义等带来的风险挑战加大,全球服务市场潜力巨大但竞争更趋激烈。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加快推进服务外包转型升级,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在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中把握主动,是服务外包产业实现量质并举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指导意见》体现出如下五个特点:

  服务战略全局,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强化数字引领,推动“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数字化业务占比,巩固离岸服务外包作为生产性服务出口的主渠道地位。支持产业基础好、人力资源丰富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城市创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更好发挥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创新引领作用,培育壮大贸易发展新动能。及时总结经验并复制推广,如评估推广服务外包相关出口信贷优惠措施,更好发挥贸易政策普惠效应和创新举措示范效应。强化《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导向作用,充分发挥离岸服务外包的技术外溢效应,大力发展在岸服务外包业务,促进服务业优结构上水平。鼓励服务外包向国民经济各行业深度拓展,促进贸易与产业协调发展、服务与制造融合互促,重塑价值链、产业链和服务链,构建相互渗透、协同发展的产业新生态,全面提升“中国服务”和“中国制造”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把握时代潮流,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顺应数字变革潮流大势,服务外包呈现出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融合化新趋势。建设一批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大力培育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以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形势下服务外包发展方向,把握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合作竞争主动权。大力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发挥我国在5G等数字科技领域领先优势,加快信息技术外包(ITO)企业和知识流程外包(KPO)企业向数字服务提供商转型。抢抓工业互联网掀起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培育一批信息技术外包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企业,培育一批数字化制造外包平台,发展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使服务外包成为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做好加法,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加大对服务外包产业投资。善做减法,创新用地政策支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支持符合条件的综合服务提供商上市融资,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集成服务水平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龙头企业,促进“专、精、特、新”的中小型服务外包企业发展,提高“接单”能力和“交单”水平。创新贸易便利化举措,降本增效,延伸产业链,加快推进“两头在外”的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等服务业态发展。如研究实施服务外包所需进口料件试点保税监管,对综合保税区内企业从境外进口且在区内用于生物医药研发的货物、物品,免于提交许可证,进口的消耗性材料根据实际研发耗用核销。发挥普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和企业合力,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社会化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加大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兼备的人才培养力度,强化服务外包人才供需有序衔接,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为“稳就业”作出更大贡献。

  强化创新发展,打造核心竞争优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将云计算、基础软件、集成电路设计、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研发和应用纳入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支持范围,夯实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数字科技基础。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建设新工科,建设一批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重点学科的服务外包学院,加强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智力支撑。通过股权激励、人才发展计划等,大力培养与引进服务外包转型升级亟需的中高端人才。支持各类领军企业、科研院校开放创新设计中心,建设一批国家级服务设计中心,实施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和资源整合能力。扩大会计、法律等专业服务开放合作,利用服务外包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支持会计、法律等事务所境外发展和对外合作,更好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构建全球服务网络体系,鼓励向相关国家和地区市场发包,带动中国技术和标准“走出去”,推动服务外包成为打造“中国服务”和“中国制造”品牌的核心竞争优势。

  突出前瞻谋划,更好服务转型升级。拓宽政府部门购买服务领域等,加快业务运营服务水平提升。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建设一批辐射全国的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服务外包智库建设,建立健全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加强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理论研究支持和贸易促进功能。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将更多在境外举办的服务外包类展会纳入非商业性境外办展支持范围。鼓励服务外包企业赴境外参加国际知名服务贸易及服务外包展览展示活动,在境外重点展览会上增设服务外包展区。支持服务外包宣传推广,培育若干国际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服务外包论坛和展会。办好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精品展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