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园区管理科 > 经济园区
两场盛会 美美与共 烟台开发区“双招双引”汇聚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5-25 09:29 访问次数:

夏早日初长,南风草木香。八角湾畔风云际会,5月20-21日, 2021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和2021山东先进制造(烟台)产才高峰论坛两场高等级的盛会同步举行,烟台开发区再次吸引世界瞩目。



一场招商盛会: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海外华商、高层次人才、著名侨领汇聚一堂,寻觅合作良机,共商发展、共谋未来。

一个聚智平台:18位先进制造领域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以及50余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智能制造发展之道,共襄智能制造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

相同的时间、相近的主题,两场盛会同频共振、美美与共,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烟台市全力构建“1+233”体系、深入实施县域经济三年行动、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之际,在烟台开发区聚焦全面高质量高颜值、推动三年大攻坚大跨越的关键时期,汇聚起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志合者”以会交友 开放合作氛围浓厚

“这是我的名片,咱们也加个微信,随时保持联系。”“我们是专门做纳米涂层的,有机会可以合作。”“智利水产资源丰富但缺少深加工,希望找到适合的水产品精加工合作伙伴。”……华交会期间召开的“烟台市投资合作项目洽谈会”上,嘉宾们热络地攀谈、双手交握、合影留念,借助华交会搭建的“请进来、走出去”平台,大家迫不及待地向心仪企业抛出“橄榄枝”。



“感谢华交会这个平台,让我们在这里结交到更多的朋友和合作伙伴。”中日中小企业协会会员、大连赛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御峰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开发区,这里对标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借助华交会的平台,他想进一步加深对烟台自贸片区相关政策、经济环境、市场资源的了解,寻求机遇在这里投资开设分公司。

产才高峰论坛碰撞灿烂创新火花。2021山东先进制造(烟台)产才高峰论坛设有主论坛、专项论坛、实地参观考察等内容,邀请到智能制造行业大咖分享探讨智能制造的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通过对话与交流,活动为企业搭建一个经验分享、管理知识学习、创新信息交流的高端平台,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构建领先发展模式。”烟台一诺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良受益匪浅。

“高精尖”项目云集 科技创新动力强劲

引“侨”搭“桥”促合作,华交会在企业和人才互动、资本和科技融合方面架起了一座畅通的桥梁。

智能便携式设备研发生产项目、脑陆大脑健康监护系统项目落地开发区。“项目基于脑机接口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尤其是实时远程监测大脑健康各项数据采集,技术水平国内领先。”伯睿恩奈克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剑钢告诉记者。智能便携式设备研发生产项目主要从事可穿戴测温设备的研发、生产、市场营销以及芯片设计和云计算服务,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8000万元。

引“才”兴“产”促发展,产才高峰论坛在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上,构建起高端引领、精准聚才的生态圈。



山东国兴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一诺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分别与山东大学教授李贻斌、山东理工大学教授田业冰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战略协议。“专家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机器人结构-功能-性能一体化设计理论,对机器人测试、安全与可靠性保障技术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后续多智能体的特种机器人集群作业提供有效的前端方案。” 山东国兴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红袖说。

逐浪自贸潮头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聚焦自贸时刻,共享发展机遇。两场盛会期间,不管是华商代表们还是行业大咖们,都对开发区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此次从上海带着新项目落地开发区的宫文浩,也是开发区本地企业——山东渤聚通云计算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作为本土企业家,再次将新项目落户开发区,为何?

既倾心于烟台自贸片区的创新基因,也感动于开发区工委管委对企业和人才的珍重。“近几年,开发区新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规模效益渐显,有利于新项目的快速落地,我们对未来在这里布局完整的产业链很有信心。”宫文浩告诉记者,因为了解所以选择,因为适合所以留下,这里的自贸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完善的人才配套支撑以及政府对企业家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坚定了他把新项目留在开发区的想法。

“开发区的发展势头如此强劲,得益于该区在招才引智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曲阜师范大学电气信息与自动化学院教授武玉强感叹道,开发区的制造产业基础雄厚,特别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加之好的平台支撑,必将带动全区制造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高端强劲的产业基础、快捷便利的配套设施、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魅力宜居的人文环境……开发区累计吸引了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企业来区投资。特别是近三年来,开发区充分发挥“三区三园”叠加优势,出台了建设创新型开发区、促进制造业、服务业发展等一揽子含金量十足的系列政策,持续浓厚“投资者第一,企业家至上”“感恩企业家、感谢创业者”的环境氛围。

盛会闭幕,合作永续。开发区招商引才相关部门将借势这两个平台,进一步扩大“朋友圈”,未来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海洋产业、软件开发、科创孵化等多个领域持续跟进,收获更多“双招双引”惊喜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