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服务贸易科 > 服务贸易
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需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发布日期:2021-05-29 14:26 访问次数:

近日,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充分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等现有渠道引导加大支持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力度。支持基地利用境内外各类互联网平台建立面向海外患者的推广门户,拓展国际营销渠道。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商务部获悉,目前,商务部会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17家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经过近两年建设,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已成为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推动中医药走出去的重要力量。

中医药服务在海外影响力和传播效果如何?提升中医药服务贸易出口规模有哪些务实措施?加强中医药出口基地体制机制创新与中医药服务出口之间又存在哪些联系?

针对上述问题,5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监测统计中心副主任厉将斌

中医药在部分国家已获得较高法律地位

NBD:中医药服务目前在海外影响力如何?海外相关法律是否认可?

厉将斌:长期以来,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在20多个国家已经获得较高的法律地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年来建设了一批海外中医药中心和国际合作基地等,也有力促进了中医药的海外传播。

尤其在2020年我国的新冠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在阻断疫情蔓延、降低轻症转为重症的比例等方面效果显著,获得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海外中医药从业者也纷纷利用中医药为当地患者服务,国内不少中医医疗机构为海外华人华侨提供远程中医药咨询服务。

NBD:当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情况如何?

厉将斌:中医药服务贸易一直受到重视,但中医药服务出口规模一直不大,在特色服务出口领域与文化服务、数字服务等相比也属于较小规模。我们2019年开展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2020年下发的建设工作方案就提出要完善机制、激发活力、扩大规模、形成品牌和示范效应。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各基地普遍获得服务贸易相关经费支持,并在远程服务模式创新、服务产品研发等任务建设方面都取得明显进步,但受疫情影响,服务出口规模普遍萎缩。许多基地也反映,建设工作仍在不同程度上存在政策的不协同和建设难点,需要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激发公立机构服务出口积极性

NBD:近日,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通知》,对于提升中医药服务出口规模,您认为有哪些抓手?

厉将斌:此次《通知》提出的五方面18条措施相较于2020年工作方案提出的6项保障措施,对中医药服务出口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激励作用,重点是围绕服务出口的产业链各环节以“补气养血、强筋壮骨”。

首先要强化公立机构的活力,允许设立特需医疗部作为开展中医药出口服务的载体,用自由设立服务项目、定价等来激发公立机构开展服务出口的积极性;允许利用特许经营、联盟等方式,发挥公立基地的中医药资源优势,并与社会资本、民营基地的机制优势形成协同,能有效转化为中医药服务出口的服务优势、产品优势和品牌优势。

其次,需要增强基地建设的动力,利用外经贸专项资金等来支持基地发展,是从供给侧强化动能;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为基地提供海外法规、市场信息等服务,是从供给侧增添助力;通过出口买方信贷、与国际援助医院结合和加大对基地的海外宣传,则是从需求侧增加潜能。

此外,还要增添基地发展的能力。支持加强人才培养,完善绩效考核等激励制度,是强化服务内生能力;支持互联网平台、国际营销渠道建设、鼓励与国际保险机构和在华外企等合作,是提振市场拓展能力;鼓励开展诊断后服务、开展对外投资和技术合作、发展新业态等,是提高基地的创新力。

NBD:在推动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思路和创新举措?

厉将斌:2019年12月13日,商务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京专门召开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动员部署工作会,并指出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要坚持市场化原则,二是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三是要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四是要坚持特色引领。

我认为在推动落实过程中还需要注重“三个统一”,也就是贸易和产业的统一、国内和国外服务的统一,创新和示范的统一。宏观层面,从国际贸易的实践看,国家产业的竞争力与贸易的优势是相辅相成的,制造业的发达与我国产品贸易的巨大顺差紧密相关。随着我国医疗、教育和科研水平的提升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将有利于降低我国在这几方面的服务贸易逆差,所以持续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水平,能有助于中医药服务出口。

从微观来看,基地需要认真研究,充分利用好国家最新政策,与原有的医改、教改等各项政策相协调,形成最佳工作方案,将政策转化为机制内部的激励制度,利用好特需医疗部这个载体,将国内非基本医疗服务和国际服务相统一,促进两者的相辅相成,提升基地服务出口能力和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