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电子商务科 > 电商发展
亚马逊Q1:净销售额增速创20年来最低 净亏损38.44亿美元
发布日期:2022-04-30 14:54 访问次数:

亿邦原创】4月29日消息,亚马逊公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财务业绩。财报显示,第一季度,亚马逊净销售额为1164.4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085.18亿美元相比增长7%,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9%;营业收入为37亿美元,同比去年的89亿美元下滑58%;净亏损为38.4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81.07亿美元;运营利润为36.69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88.65亿美元。

可以看到,亚马逊一季度的营收增速,为近20年来最慢的一次,而此次也是自2015年后,亚马逊出现的首次季度亏损。亚马逊在财报中表示,一季度的亏损包括税前估值损失76亿美元,是因为亚马逊对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的投资亏损。

此外,亚马逊第一季度产品净销售额为564.55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574.91亿美元;服务净销售额(亚马逊网络服务、广告、第三方卖家服务和Prime订阅)为599.89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510.27亿美元。

亚马逊预计,2022财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在1160亿美元至1210亿美元之间,或与2021年第二季度相比增长3%至7%。其中,包含了汇率变动预计将会带来的约200个基点的负面影响;预计运营利润将达-10亿美元到30亿美元,相比之下,2021年同期为77亿美元。

面临通胀等成本压力 

电商业务同比下降3%

财报显示,亚马逊在一季度的电商销售额(包括亚马逊电商网站的销售额及数字媒体内容)达51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29.01亿美元相比下降3%。

此外,亚马逊实体店的净销售额为45.9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9.20亿美元相比增长17%;第三方卖家服务的净销售额为253.3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37.09亿美元相比增长7%。

按地区划分,其中,亚马逊北美地区(美国、加拿大)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692.44亿美元,同比去年的643.66亿美元,增长7.6%;运营亏损为15.68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运营利润为34.50亿美元。

亚马逊国际业务(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和中国)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287.59亿美元,同比去年的306.49亿美元,下降6%;运营亏损为12.81亿美元,而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运营利润为12.52亿美元。

也就是,在第一季度,亚马逊的北美业务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占比为59%,与去年同期比例相比持平;国际业务的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所占比例为25%,而去年同期为28%。

在财报会议上,亚马逊首席财务官Brian Olsavsky表示,亚马逊的消费业务继续面临各种成本压力,包括高通胀、低生产力以及固定成本的压力,而这个压力会继续延续到第二季度。亚马逊高管们也表示,他们正在观察消费者是否会减少购物以抵消通胀上涨的影响。

比如,空运和海运费率在继续保持或高于去年下半年的水平,与疫情前的费率相比,海外集装箱运输的成本增加了一倍以上,燃料成本比一年前高出约1.5倍。与去年相比,这些通胀压力为亚马逊增加了大约20亿美元的增量成本。

此外,在过去两年,亚马逊的运营规模翻了一番,雇佣了约78万人,员工总数几乎翻了一番达到约160万。在去年九月,亚马逊把仓库工人的平均起薪提高到至少18美元/小时,今年2月更宣布将企业和科技岗位员工的最大年薪从16万美元翻倍至35万美元。

由于人手过剩导致的生产力下降,与去年相比,这种较低的生产力使亚马逊增加了约20亿美元的成本;而FBA履行和运输网络产能过剩,导致亚马逊第一季度同比增加了20亿美元的成本。

财报显示,亚马逊一季度总运营费用为1127亿美元,同比上涨了13%。

提高订阅费、增加附加费用 

应对通胀和供应链压力

亚马逊首席执行官Andy Jassy表示,在过去两年中,亚马逊的C端业务以23%的年增速在增长,2020年甚至同比增长了39%,而实现这样的成绩,亚马逊的履约网络规模扩大了一倍。

但现在,Andy Jassy指出,亚马逊不再追求更大的仓容和更多的人员,而是会更专注于提高整个履约网络的生产力和成本效率。同时,为应付通胀和供应链压力,公司将不再追求员工的产能。而亚马逊的快速扩张导致仓库容量过大、员工过多的问题,而这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

据首席财务官Brian Olsavsky称,本季度,亚马逊增加了数百万新的Prime会员,但事实上,亚马逊Prime会员订阅业务的收入增长已经放缓。本季度,来自于订阅服务的净销售额为84.1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75.80亿美元相比增长11%,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3%。

据了解,为了缓解通胀压力,在上个季度,亚马逊将其美国Prime会员的价格提升了20美元,达到139美元;在4月中旬,亚马逊宣布向使用其美国仓储和运输服务的商家,追加征收了5%的“通胀和燃油附加费”,这是其第一次征收此类费用,该政策在4月28号已经生效。亚马逊表示,这项附加费并非永久性的,是一种广泛应用于供应链供应商的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亚马逊从商家的销售额中抽取的提成为34%,远高于2014年的19%,而新的附加费用将进一步推高抽成。

对于2022年全年,亚马逊预计,基础设施支出将同比增长,届时基础设施应占亚马逊总资本投资的一半左右。

以下为第一季度亚马逊其他关键业绩数据:

1、数字广告服务:净销售额为78.7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3.81亿美元相比增长23%,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5%;该增幅远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33%和去年前三个月的76%。

2、AWS云服务:净销售额为184.4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35.03亿美元相比增长37%,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同样为同比增长37%;AWS云服务的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所占比例为16%,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3%。

3、其他业务:净销售额为6.6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24亿美元相比增长2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8%。

4、经营现金流:过去12个月减少41%至393亿美元,而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过去12个月为672亿美元。

5、自由现金流:过去12个月的流出减少至186亿美元,而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过去12个月的流入为264亿美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