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会展葡酒科 > 会展葡酒
云端对话拉菲,项目集中签约!烟台加快打造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
发布日期:2022-05-23 10:10 访问次数:

齐聚云端,共话产业未来。昨天下午,由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商务局承办的葡萄酒产业链线上推介会成功举行。会上,总投资11.1亿元的5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方来自新疆、海南等多个地区,投资领域涵盖酒庄建设、酿酒生产、科研平台、电商销售、文旅融合等。

推介会上,烟台再次抛出“橄榄枝”,以最大的诚意、优厚的政策向国内外知名企业展示烟台葡萄酒产业的优越环境和巨大潜力,诚邀客商共话产业未来,共谋合作之路,共享发展机遇。

行业大咖为烟台“云”点赞

昨天下午的烟台东山宾馆6号楼第一会议室里,汇聚了有关市直部门、产业链链主企业负责人、行业协会负责人等。这里正在举行烟台市葡萄酒产业链线上推介会。与他们共同参加这一活动的,还有在“云端”的中国酒业协会代表、世界知名葡萄酒在华投资企业代表及宁夏、甘肃、新疆、四川、辽宁等国内主要产区重点企业代表,项目签约方代表等。此次活动在蓬莱区、开发区、龙口市、栖霞市、莱阳市设分会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推介会上“大咖”云集。为充分利用推介会,烟台邀请了业内知名企业代表参会,通过“云端”对话,以探讨进一步的合作,实现更大范围的互利双赢。“烟台产区能够产出具有极好平衡性的酒,尤其是蓬莱产区在整个集团里的位置至关重要。”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董事长萨斯奇亚在致辞中表示。烟台以打造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为目标,将葡萄酒产业链作为全市16条重点实施的产业链之一。作为烟台葡萄酒核心产区的蓬莱产区,近年来先后被中酒协授予“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中国葡萄酒小产区”等荣誉称号,产区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良好的产业基础,赢得了商家不断扩大投资。

“葡萄酒是烟台的独一无二的城市标签,发展葡萄酒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连线对话环节,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对烟台葡萄酒产业发展优势,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中国葡萄酒工业的发源地,烟台葡萄酒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拥有天然的阳光、砂砾、海岸,满足优质葡萄酒3S法则,生产的葡萄酒“清新雅致、平衡爽净、细腻柔顺、馥郁悠长”,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一大批头部企业在此集聚,产业基础雄厚稳固,配套企业齐全完备,得到了行业内普遍认可。

推介会上,发布了一组数据:目前,全市共拥有葡萄酒生产企业204家,张裕卡斯特、拉菲瓏岱等知名酒庄63个,培育了张裕、中粮长城、威龙等一批国内外著名的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干红、干白、白兰地、起泡酒等多品种、全门类的产品结构,“烟台葡萄酒”品牌价值高达852亿元。2021年,烟台葡萄酒进入“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名单,连续五年蝉联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葡萄酒类榜首,在国内外知名大赛中获奖105项。数据的背后,体现了烟台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的信心。也正是这坚定的信念,得到了越来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认可。

现场解读葡萄酒产业扶持政策

“为进一步强化葡萄酒产业政策扶持,烟台设立了每年4000万元的葡萄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将从基地建设与配套、产业聚集与壮大、产区推广与营销、科教支撑与保障等全产业链各方面进行大力扶持。”此次推介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张丹现场解读了烟台葡萄酒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重点介绍了扶持资金的有关情况。

基地建设与配套

支持高标准优质基地建设。对产区新建、改建高标准优质酿酒葡萄基地给予支持,最高6000元/亩,分两年补贴,补贴标准为全国最高。支持产区优质示范园评选。对评选为烟台产区优质示范园的企业(酒庄)、合作社等生产主体,一次性给予1000元/亩种植补贴。支持开展政策性酿酒葡萄农业保险。保费由参保企业(酒庄)、合作社或种植户与财政各承担50%,财政补贴部分由市、区(市)两级财政各承担50%。支持购置酿酒葡萄种植专用机械。对购买不在国家、省农机补贴目录的酿酒葡萄种植专用机械装备,按不超过购置费用的30%给予补贴,单机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

产业聚集与壮大

支持葡萄酒与旅游融合发展。对新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休闲农业精品园区的葡萄酒企业(酒庄),一次性奖励50万元和30万元;对新创建国家4A级和3A级旅游景区的企业(酒庄),一次性奖励50万元和30万元。支持引进酒庄项目。对烟台新引进的酒庄项目及引荐单位给予奖励,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2年内,实际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50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或实际到位资金达到500万美元及以上,按其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最高奖励100万元,引荐单位最高奖励20万元。

产区推广与营销

支持参加葡萄酒大赛。对获得品醇客、布鲁塞尔等国际葡萄酒大奖赛金奖、银奖的企业(酒庄),给予奖励10万元和5万元;对获得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中国优质葡萄酒挑战赛、国际葡萄酒(中国)大奖赛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葡萄酒专业大赛金奖(含青酌奖)的企业(酒庄),最高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支持开展产区推介活动。对统一组织活动产生的展位租赁、展台搭建、策划执行等费用给予支持。支持浓厚葡萄酒城氛围。对在市内主要交通口岸、主干道路、市政基础设施、特色街区等处设立的葡萄与葡萄酒相关的品牌、文化展示等,给予资金支持,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科教支撑与保障

支持葡萄酒人才培养。对新开设葡萄酒相关专业且当年招生规模达到50人和30人以上的驻烟高等院校,分别给予一次性支持资金50万元和30万元。对种植师、酿酒师、品酒师、技能竞赛等活动给予支持。支持开展产业基础研究。重点围绕苗木基地建设、葡萄酒特性、病虫害绿色防控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支持产业基础保障工作。对促进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重要活动等给予支持。

5个项目集中签约

此次推介会的高潮,无疑是重点项目的集中签约环节。

现场共有5个项目签约,分别是:总投资5.6亿元的莱阳市葡萄酒全产业链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龙口市葡萄酒电商平台及酿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蓬莱良酉酒庄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的山东省酿酒葡萄与葡萄酒技术创新中心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的栖霞市万沐庄园葡萄酒扩能项目。此次签约的项目涵盖酒庄建设、酿酒生产、科研平台、电商销售、文旅融合等多个领域,为烟台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引擎。除了这5个项目,烟台还围绕葡萄种植、酿酒加工、设备制造、营销管理等全产业链需求,向国内外近百家葡萄酒企业发出了合作邀请,储备了一批优质在谈项目。

“我真切地感受到,烟台葡萄酒产业的春天来了。”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市葡萄与葡萄酒协会会长孙健感慨,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落地,为烟台葡萄酒产业发展增添了巨大助力,我们将借好东风,抓住机遇,为烟台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站在新起点,展望新未来,烟台葡萄酒产业迎来发展机遇期。

烟台确定了“培育一个特色优势产业、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世界知名产区、创出一个国际性节会品牌、建成一座葡萄酒名城”的“五个一”目标;围绕“抓产业先抓产区”的思路,从打造上游优质基地、完善基础配套等入手,构建起“一链长、一核心区、一链办”等“九个一”工作模式,全力推动葡萄酒产业高端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力争到2023年,全市新建改造酿酒葡萄基地面积5000亩以上,葡萄园标准化率达到90%以上,葡萄酒年旅游人数达到400万人次,形成一二三产集聚融合发展优势,建成国际知名的葡萄酒产区、享誉中外的葡萄酒文化名城。烟台将持之以恒地优化营商环境,不遗余力地提升服务水平,全力营造规范高效、健康有序的发展空间和市场环境,为项目在烟台落地、建设、成长提供最贴心的优质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