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园区管理科 > 经济园区
烟台黄渤海新区空间规划重磅发布!
发布日期:2022-06-02 09:16 访问次数:

近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烟台黄渤海新区空间规划”新闻发布会,重磅发布烟台黄渤海新区空间规划。


本次规划立足于烟台海陆空立体综合枢纽、雄厚制造业基础优势及山海特色的自然资源禀赋,提出了“枢纽门户、智造名城、黄金海岸”的目标愿景,致力打造东北亚创新智造高地、享誉国际的魅力海岸、区域融合新中心以及产城融合标杆示范区。


此次规划对标上海五大新城,坚持高起点规划,认真学习各地先进规划理念,整合各类优质规划资源,历经5个月的时间,形成了今天发布的烟台黄渤海新区空间规划成果。


01黄渤海新区空间规划的目标愿景和空间格局

本次规划提出了“枢纽门户、智造名城、黄金海岸”的目标愿景,致力打造东北亚创新智造高地、享誉国际的魅力海岸、区域融合新中心以及产城融合标杆示范区。


在空间格局上,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形成“一轴两带、两城三湾七组团”的总体格局,引领新区发展。“一轴”是指沿228国道拓展的城市发展轴;“两带”指北纬37°黄金海岸带、南部环山创新带;“两城”为八角湾新城、蓬莱新城,共同构成城市新中心;“三湾”即蓬莱湾、黄石湾、八角湾;“七个功能组团”指北沟临港产业组团、新港现代海洋组团、黄石湾生态文化创新组团、潮水临空经济组团、大季家新材料组团、古现智能制造组团以及福莱山综合服务组团。


02黄渤海新区空间规划的内容和特点


01


一是注重生态保护,建设通山达海的大公园体系。构建“一屏一带、五园十六廊”的生态发展格局,统筹利用好新区范围内山海河等自然资源要素,塑造蓝绿交织、山海连城的大公园体系。临山界面,建设1条60公里山脊绿道,串联4个绿谷经济圈、16座城市看台、5处乡村文旅示范区;临海界面,以100公里滨海路连接蓬莱湾、黄石湾、八角湾3大国家海岸公园。打造16条“通山、达海、贯城、串趣”山海廊道,连接城市中心、文化街区、主要城市公园和滨海活力区,形成上山下海全域游憩体验网络。


02


二是注重动能转换,完善港产融合的产业布局。依托新区产业基础和交通优势,强化制造业支撑地位,结合港口功能调整,布局“北沟、新港、潮水、大季家、古现”五大制造业组团,发展“3大主导产业+1个特色产业+3大新兴产业”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围绕蓬莱机场、高铁西站、蓬莱高铁站等重大交通枢纽,建设“蓬莱新城、八角湾新城”两大中心功能区,重点发展科技创新、教育研发、国际交往、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功能。结合文旅农业资源,布局“南王山谷绿色经济、北沟现代农业”等特色组团,重点发展以葡萄酒、创意农业为主的现代化农业。


03


三是注重陆海统筹,打造北纬37°黄金海岸。坚持保护与修复并重、管控与利用并举,重点保护八角湾、黄石湾自然岸线,修复以平畅河、龙山河为代表的入海河口生境,恢复潮滩和湿地生物群落,构建完整的海岸生物多样性体系。建立陆海一体管控分区,科学划定海岸建筑退缩线,精细化管控海岸带功能布局。建立多维度海岸带景观感知体系,管控4条山海视廊、3组湾岬视廊,设计12处海岸兴趣点和3处海上明信片观景点,打造中国最美海岸带。


04


四是注重区域融合,打造互联互通的交通格局。构建“快速轨道+快速通道”双快交通模式,推动新区多中心、多组团融合发展。规划布局潍烟高铁、烟大通道等区域高速铁路,实施德龙烟铁路市域化改造,建设轨道交通4号线,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快速轨道交通服务。推进荣乌高速改线、牟莱高速建设,贯通北京路连续主干路,构建沿铁大街、台北路-拉萨大街、西外环路等快速通道,提供安全畅通的区域公路出行。推动228国道改线,打造新区外围公路货运主通道,形成客货运分离的运输格局。


05


五是注重绿色低碳,扎实推进碳中和碳达峰行动。严格实施山东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加大再生水、海水淡化、雨洪资源利用,形成多源共济的供水系统。引导八角电厂、蓬莱国电等大型火电厂煤炭清洁化利用,推进长岛海上风电并网和分布式光伏即发即用,积极利用工业余热、煤改气等实现低碳供暖,形成综合高效的能源保障体系,打造国际一流的绿色低碳循环示范区。



相关问题及答复:


问1:

请问本次规划在哪些方面可以提升市民交通出行的体验?

本次规划提出“快速轨道+快速通道”双快交通模式,即“快速通道+轨道交通”的交通模式。


通过快速通道加强区域联系。推进荣乌高速改线及牟莱高速建设,打通沿铁大街、拉萨大街、绕城快速等城市快速路,将北京路提升为连续主干道,提供区域出行的多通道选择。


通过轨道交通提升市民出行体验。铁路方面,除潍烟高铁之外,重点推进德龙烟铁路市域化改造,增加客运站点,加强对新区重点片区的覆盖,提供大运量城际轨道交通服务。城市轨道方面,建设轨道4号线及延长线,增强新区与市中心的交通联系,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问2:

产业是新区的重中之重,请问本次规划是如何保障产业发展空间的?

规划提出港产融合战略,重点保障临港产业组团的发展空间。结合烟台西港区、蓬莱东港、栾家口港功能调整,临港布局新材料园区、风电产业园区和海工装备制造园区,引导临港产业集群化发展。


围绕蓬莱国际机场、烟台高铁西站、蓬莱站,布局科技创新、教育研发、国际交往等现代服务功能组团。


结合文旅农业等特色资源,布局南王山谷、北沟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组团。


总体上形成临港产业组团、现代服务功能组团、特色产业组团三类产业空间,支撑产业的高能级发展。


问3:

新区环山抱海,有丰富的山城海河等资源禀赋,本次规划如何凸显新区山海城市的魅力特色?

本次规划把通山达海作为一个重要的空间策略进行落实。按照公园城市的理念,以自然格局为基底,构建蓝绿交融、山海城一体的绿色生态家园。具体来说,以南部山脉为主体,塑造60公里横贯新区的生态绿脊,连接西山森林公园、平山水库、战山水库、丘山水库、峰山郊野公园、磁山地质公园等优质自然资源,为市民提供更多户外休闲、亲近自然生态、体验山海美景的场所。


另外,建设蓬莱国家海洋公园、八角湾国家海岸公园、黄石湾国家海岸公园3大海洋体验主题公园,向内连接多个文化街区、主题街区,向外连接海上活动区、滨海观景点,真正打造亲海近湾、有文化内涵的北纬37°黄金海岸。


还有,建设16条山海廊道,构建环山绿道、滨河碧道、滨海景观路组成的山海漫步系统,形成上山下海全域游憩体验网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